欢迎来到宝鸡市信用建设综合服务平台官方网站! 宝鸡市合同履约信用服务委员会 信促会  |  信调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分享按钮

市内动态

现在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市内动态

【精彩宝鸡②·深度】让“信用宝鸡”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来源:宝鸡人民广播电台  发布时间:2024-03-08  浏览:
0
分享到:

城市信用监测排名提升100个位次,位列陕西省地市第2名,是全省首家人民信用“政务诚信管理”试点城市……成绩的背后,是量变到质变的不断累积。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信用宝鸡”摆在突出位置,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打出惠企便民“组合拳”,营造“守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的诚信氛围,全面提升现代化城市品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2024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争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市,打造“信用宝鸡”新名片。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宝鸡市信用信息平台自2020年运行以来,严格开展信息报送抽查制度,确保信息归集无缝隙全覆盖,全市9万重点人群、1000多户企业注册建立了信用档案评级,全市共有714个部门接入省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接入量位列全省第二位。创新出台了公民个人、企业信用积分,又称“九鼎分”,由“基础信用分+信用评价分”构成,根据个人、企业正面信息和负面信息加减分。

陕西红旗民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管理部副部长 韩俊萌:


【我们公司连续4年被评委综合信用等级3A企业,经过四五年时间信用体系的建设,我们企业的知名度、品牌上都有一定提升,让我们内部管理上也比较顺畅,作为企业来说希望大的信用体系建设越来越好,给我们企业营造良好、宽松的环境。】


近年来,我市以打造一流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为目标,大力弘扬诚信文化,深入推进政务诚信、企业诚信、社会诚信建设,持续加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力度,不断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信用宝鸡”品牌越擦越亮。
    厚植“诚信之花”,让信用成为惠民便企的“金钥匙”。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产品销售难、事中事后监管难等堵点问题,我市作为全省首家人民信用“政务诚信管理”试点城市,创新探索“信用+金融”“信用+品牌”“信用+监管”改革模式,有效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优化企业发展营商环境,为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探索了有益路径。
    ——“信用+金融”,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建立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对接桥梁,推动金融机构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贷款机制,实现融资服务两端高效对接。
    ——“信用+品牌”,破解企业销售难题。为诚信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帮助企业提升信用等级和市场知名度,拓展产品销路。
    ——“信用+监管”,破解企业监管难题。创新搭建“监管一网通”云平台,营造宝鸡中小企业信用分级监管新生态。

    通过开展一系列便捷高效的“信用普惠”服务,以信用为纽带,打造“银企命运共同体”,让信用建设与优化营商环境交相辉映,中小微企业融资获得感便利度不断提升。
    目前,宝鸡市信用信息平台归集各类信用信息4800万条,“信用宝鸡”网站访问量累计超过815万次,我市“双公示”信息报送率、合规率均实现100%;建立严重失信企业行政审批环节拦截和市场监管环节,加强监管频次等联合惩戒机制,归集市场主体信用承诺信息33万条,对国家督办的39家“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开展专项治理,对全市121家服务机构、企业征信业务不规范行为进行信用公示和督办整改。

    市信用管理办公室主任 张志华:

我们现在以个人为基础、以企业为重点、以政府为关键,最终要实现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

    今年市信用办还将与司法、政法部门联合对全市失信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帮助企业主动履行法律义务,通过整改恢复企业形象和声誉,为企业“松绑”,让企业在发展中“轻装上阵,重新融入市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信用是金。如何将信用转化为“用信”,当“真金白银”来用?我市充分发挥信用价值,积极探索创新“信用+”应用范围,目前已打造了信易贷、信易收、信易调、信易批、信易管、信易销、信易评等多个“信用+”品牌,让信用信息真正惠民便企,让守信有用、守信有感。在陕西省地市中率先建成“信易贷”平台,各类市场主体注册5万多家,累计发布各类融资需求291亿元,完成融资对接153.18亿元。

    市信用管理办公室主任 张志华:

【目前金融领域的全部优惠政策全部在信用贷平台上线,在这个平台上去提供融资需求,是目前来说成本最低的。】

    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贵在诚信为本,重在用之有效。宝鸡推动信用建设工作向下扎根、向上生长,让“信用+”成为凝聚居民自治力量的“粘合剂”,凝聚全民信用力量共筑和谐发展环境。

    张志华表示,市信用办将坚持把创建全国信用示范市作为推进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和突破点,对全市信用建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确保基础指标稳中有升,创新工作不断深化,让“信用宝鸡”金字招牌更加熠熠生辉。



关闭
信用修复 合同备案 信用调解 信用报告 信用销售 信用档案 互动交流